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是:
| 繁体 | 支持IPv6协议访问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要闻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全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12月5日上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办,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承办的“新餐饮·新要求·新举措”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研讨会在国家总局马甸办公区五楼报告厅召开。刘国平同志代表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邀参会,并以《守正创新 严格监管 打造平顶山餐饮监管新名片》为题作交流发言。

刘国平首先介绍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上的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至上为宗旨,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为要求,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为契机,以示范店创建为引领,全面复制叶县经验,树立“十靠”理念(靠服务感动商户,靠公正树立形象,靠廉洁树立威严,靠重罚治理乱象,靠规范消除隐患,靠创新推进监管,靠党建统领全局,靠宣传营造氛围,靠事业凝聚人心,靠实干争先出彩),突出重点业态,落实“十化”建设(功能间布局合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操作场所明档化,餐饮后厨洁净化,从业人员专业化,操作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责任主体化,监管智慧化,监督社会化),建立交叉观摩、互评打分排序机制,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全面推进6S管理,强力推行智慧监管,靠规范消除隐患,努力达到“四个一个样(所有饭店城市乡村一个样,大小规模一个样,一个业态一个样,各个县区一个样)成效,守牢一个底线(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实现全市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健康的目的。

随后介绍了具体做法:一抓学习提素质,倾心打造一流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开设人人为师大讲堂,市场监管全体干部职工,人人登台当老师,形成倒逼机制,快速提升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开展食品安全培训进县区活动,邀请省局专家授课,提高基层监管人员食品安全执法能力;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比业务、看谁精,比作风、看谁实,比奉献、看谁付出多,比政绩、看谁管理更规范,比廉洁、看谁更让群众满意”,激发同志们干事创业激情。

二抓教育知敬畏,切实增强食品经营者守法意识。一方面,开展线上学习,以豫食考核APP 为“流动课堂”“流动考场”,实现培训学习与实际操作管理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开办“局长下乡”巡回课堂,县区局长带领专业股室人员,下乡深入群众、以巡回课堂的形式逐乡(镇、街道)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促进经营者规范经营、良心经营、诚信经营。

抓规范树标杆,全面提升餐饮单位软硬件水平。实施餐饮“12331”工程,抓牢“一个引领点”,找准“两个发力点”,把握“三个重点”,突出“三类主体”,达到“一个目的”。即: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抓牢“一个引领点”,以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和餐饮后厨洁净工程为发力点,在餐饮单位管理中把握人员与制度管理、原料控制、加工操作场所管理三个重点”,突出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点和大中型社会聚餐“三类主体”,达到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目的

四抓服务解难题,努力实现监管与被监管良性互动。打造餐饮单位教科书式“样板间”,依照4D、6S规范化管理要求,高标准建造餐饮食品安全实景培训学校;召开大型餐饮单位座谈会,鼓励大型餐饮单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将办证审批和监管指导相结合,对辖区新开业的餐饮商户提前介入,为日后监管打下良好基础。

五抓创新求实效,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在基层监管所建立辖区餐饮商户微信交流群,每日上传经营场所管理情况,促进餐饮企业后厨洁净常态化;在养老机构食堂、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点等重点业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针对众多中小餐饮单位,开发了成本小、费用低的“互联网+餐饮”智慧监管云平台系统。

六抓执法严惩处,始终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始终做到廉洁执法、公正执法、透明执法,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建立案件回访制度,坚持一个案由一个尺度,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得随意裁量,实行有案必立、立案必查、查案必结,坚持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曝光一起,规范一起,形成处罚一个,警示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七抓考核促工作,充分调动基层监管积极性。印发了《平顶山市食品经营安全点对点现场观摩方案》,在全市125个基层所开展点对点相互交叉观摩、打分评比活动,形成明争暗赛、相互比拼的局面,目前已形成良好的观摩成效。

会议认为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的一系列食品安全治理创新举措有助于提升餐饮质量安全,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典型样板。

 

1.jpg


3.jpg


4.jpg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电话:0375-258800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清风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