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是:
| 繁体 | 支持IPv6协议访问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要闻
以学法蓄能 做普法先锋——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前言:2019年1月22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式挂牌成立。新机构整合了原工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改委所属的价格监督局、科技局所属的知识产权局的工作职能以及商务局所属的打击制售假冒和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职能,打通了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监管环节,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机构改革以后,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律多达104部、行政法规163部、部门规章262部。面对繁重的监管执法任务,如何提升履职能力,达到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成为新机构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经过深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体会,市市场监管局新一届党组深深地感到,对于依法而建、因法而兴的市场监管部门,只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才能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才能使公民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推动社会管理走上法治化的轨道。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为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管理对象尊法守法意识,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不断完善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创新普法形式,在监管中普法,以普法促监管,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市场监管各个领域。


  一、大力开展新法宣贯活动,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普法。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为重点,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新法宣贯力度,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解、上门辅导、视频答疑、编写手册等多种方式,精准地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贯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助推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提升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重点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引导企业树立法治意识。深化“法律进网络”活动,推进互联网平台依法治理,加强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互联网平合企业自觉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深化行业普法活动,依托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引导和支持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推动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2022-04-25_10-06-42_副本.png


  二、开展“月月普法”活动,加大对社会公众普法力度。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月月普法”活动实施方案》,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6·9”世界认可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10·14”世界标准日、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月月普法”活动。根据每月的宣传主题制定“月月普法”计划,深入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在实施行政管理、执法检查、案件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进行普法,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针对涉及本部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加强“后疫情时代”机关、社区和企业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04-25_10-10-20_副本.png


  三、开展“一月一法”活动,坚持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市场监管中的重点、难点,认真制定“一月一法”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学习活动。每月以一部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为主,辅以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解读等内容,结合案例和工作实际,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为保证学习效果,市局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开展以考促学活动,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闭卷考试或网络知识竞赛。通过“一月一法”学习活动,积极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掌握,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1_副本.jpg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月月普法”、“一月一法”和以考促学活动,在做好内部普法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构建起了内外兼修的大普法格局。下一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电话:0375-258800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清风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