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是:
| 繁体 | 支持IPv6协议访问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社会各界朋友们: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316日5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713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11个方面30个问题,要求我局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党组带头,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全力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在市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领导和科室本着“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目标,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截止目前,已整改问题31项,制订、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项,开展专项治理5次,清退超标准报销支出2540元其中未整改到位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整合不到位电梯应急中心未纳入96333国家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地市级检测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不足一半”的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中。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机构改革缓慢

1.关于局党组对构建市场监管格局谋划不足的问题。

1)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整合不到位。

整改情况:为推进我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市局孙国权局长带队,分别赴郑州、洛阳等9个省辖市市场监管部门调研学习,结合平顶山实际,提出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设置方案(征求意见稿)》,草拟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代拟稿)》,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待市委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整改效果:未完成,正在全力整改中

2)二级机构改革较为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为加快整合检验检测机构资源步伐,围绕解决重复专业检验检测设备相互之间的通用程度低、部分仪器设备和人力资源不能通用、检验检测机构资源浪费等问题,提出了“事业机构整合两项;事业单位职能调整两项;事业单位机构更名五项;其他事项两项;将原有的13个事业单位改革为10个事业单位的改革意见”,《“三定方案”初稿》已报市委编办。二是加快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正规化建设,落实了办公场所,配备了交通工具、监控设备,调配了5名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运行筹备工作,现有16人的工资、社会保险也基本完成,9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2021年上半年纳入96333国家电梯应急救援体系。

整改效果:未完成,正在全力整改中

3)重视不够,深入基层调研少。

整改情况:制定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每一个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基层调研1次以上,7月份以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次数显著增多,每人每月坚持到分管领域、工作联系点、结对帮扶村等基层一线调研工作达4次以上。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对改革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分析研判不足。

整改情况:关于涉及人员工资福利待遇问题。机构改革转隶到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人员,落实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工资福利待遇,但转隶的事业人员因区级没有实行事业单位岗位聘任管理和考核奖励,出现了同工不同酬问题,经与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区级市场监管系统人员思想及工作整体稳定。

整改效果:已整改

2.关于党组抓班子带队伍缺方法、少思路,新的精神面貌尚未展现的问题。

1)局党组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方法不多。在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方面没有出台有效的激励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寻标、对标、创标”活动,瞄准国内、省内行业标杆,对照先进找差距,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争取重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加强对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的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与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有机结合起来,在今年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中,都将平时工作实绩、年度考核、驻村扶贫、近三年受表彰奖励等情况纳入考核并实施加分。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局班子成员及二级执法机构班子成员没有承办一起执法案件,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提高站位,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带头学思践悟,做善学习促发展的表率;带头统一思想,做讲团结顾大局的表率;带头尽职尽责,做敢担当作为的表率;带头调查研究,做破难题务实效的表率。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执法办案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局建立了领导干部从立案到结案全程参与的工作制度,凡是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统一由执法机构负责人审核把关,指定两名执法人员办理,并报执法稽查科备案,发放立案编号,目前已经备案49件;市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党组成员及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案件审核委员会,对重大、复杂、疑难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讨论,集体研究决定;凡是复议和诉讼案件,有关领导都积极参与,组织案件讨论和分析,对于重大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按照法律要求,参与出庭应诉,如2020年6月23日,孙国权局长在郑州高新区出庭参加山东某企业不服我局行政处罚的诉讼案件。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党组会议职能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组议事重点不突出,局党组研究一些事项无议事过程,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了市局党组议事程序。二是规范了党组会议流程,由党组书记酝酿确定议题,提前通知与会人员,对于重大事项,班子成员应事先就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制定具体议案供讨论研究。三是党组会议实行议题制,坚持一事一议,由提交议题的班子成员或科室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每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不事先发表意见。四是会议研究的多个事项逐项表决,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综合各参会人员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党组书记作出最后决议。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履职尽责存在差距,执行上级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4.关于落实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有差距。截至2020年4月底未完成2019年度各县区政府年度质量考核工作;地市级检测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不足一半;深化质量强县(市)区创建活动开展不到位。

“2019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工作任务未完成。”整改情况:由于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质量强市考核工作没有按时完成,质量发展科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组织考核组对11个县(市)区进行质量工作全面考核,共有6个县(市)区质量工作被评为A级,5个县(市)区质量工作被评为B级,截止6月底已全面完成质量工作年度考核工作。

整改效果:已整改

“地市级检测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不足一半”整改情况:2014年国务院和河南省政府先后发布了“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但是此规划给出的是指导性意见,而非强制要求,目前我省各市级中心均未能按此要求完成。造成此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自2017年4月,国家取消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收费,检测中心除了财政拨款外,没有其他资金来源投入项目建设。目前,我们正在结合平顶山市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再次审定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计划,共拟定59项建设项目。根据中心现有的仪器设备和人员情况,计划分批进行建设。其中有14项计量标准,我们将积极自行筹措资金,争取1年内完成向省局申请建标工作,其他计量标准项目,我们将积极争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申请建标。

整改效果:部分整改,未整改部分正在全力整改中

“深化质量强县(市)区创建活动开展不到位。”整改情况: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创建活动申报要求标准高,创建标准十分严格,目前正在全力培育宝丰县做好基础工作,积极开展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创建活动工作,按照示范县创建条件要求,加强软、硬件条件建设,争取实现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零突破。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标准化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有力。未研究制订全市标准化工作规划,知识产权激励奖励和转化运用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保障和引领作用,组织我市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已批准国家标准6项,市级地方标准5项。运用标准化管理手段,推动宝丰县清凉寺宣和汝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创建标准化良好试点工作。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平顶山市果品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宝丰康龙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2家企业已建立标准体系。启动并推进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对舞钢二郎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进行推进和评估,计划2020年10月通过验收考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20年6月,市局下发了《平顶山市2020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检查大型市场、商场、超市86家,检查经营门店1126户,依法查处知识产权案件51起。2020年9月,市局制定印发了《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绩效考核方案》,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2020年9月上旬,市局召开了系统知识产权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推动全系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食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中共平顶山市委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职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全市150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基层市场监管所,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食品安全协管站和信息员,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形成了盖边沉底的监管网络。强化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狠抓“六大环节”,保障食用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截止8月31日,全市共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6098批次,占年度总任务的61%,不合格79批次,不合格率1.3%。共完成餐饮及其他食品抽检任务2389批次,占年度总任务的47.5%,不合格21批次,不合格率0.88%。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推行“6S”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6S”管理203家,占比93.1%。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3422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基本实现了学校食堂、高速公路服务站、养老院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持续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制定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方案及督导方案,成立督导组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进行督导,全面提升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定印发《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截止目前,鲁山县、汝州市集体聚餐点改造提升基本完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食品安全各类违法案件515起,罚没款108万元,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类案件61起,刑事拘留22人,取保候审40人,逮捕9人,移送起诉29人,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今年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食品安全现场观摩会9月24日在叶县召开,在全省复制推广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经验。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5.关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

1)执法办案能力不足。所办案件被市县两级政府复议机关、法院撤销或责令纠正情况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2020年8月,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了执法办案能力;成立市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对行政执法中的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并对市局处罚案件的合法性进行集中审查,今年市局没有一起办理的案件被复议机关撤回纠正或被法院撤销。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执法不规范:执法证未更换、使用自由裁量权不规范、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

整改情况:制定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案件审核制度(暂行)》,做到统一立案、集中审案、严谨定案、从制度上予以规范,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全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通过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并完成执法证件换发统计上报(包含县处级领导)工作,预计今年12月换发309个行政执法证。7月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及基准(2020版)》,对自由裁量权的运用做出了具体规定,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基层执法办案运用自由裁量权的检查力度,对不规范执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执法理念有偏差。为执法机构设定罚没任务,存在为罚款而执法的倾向。抽查调阅20份执法案卷,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不严肃等现象。

整改情况: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的工作理念,以法治为引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8月26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200余人到我局现场观摩依法行政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坚持行政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向企业商户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对其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违法风险及时给予提醒,实现了“指导一个企业、宣传一部法律、讲明一起案例、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针对执法案卷不规范的问题,8月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对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评查结果纳入年度法治工作考核内容。市局不存在为执法机构设定罚没任务的问题。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6.针对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放管服”改革有差距的问题。

1)企业开办时间长。

整改情况: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协调税务、公安等部门,实行企业开办联合办公,2020年4月起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目前该做法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整改效果:已整改

       (2)开办成本高。

整改情况:4月起草了《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减免企业开办印章费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意。新设立的企业可免费刻制5枚基础印章(企业公章145元、财务章135元、法定代表人章75元、发票专用章145元、合同专用章145元),印章刻制费用按季度结算,由市本级财政予以全额保障。目前正在与市财政局对接后实施。

整改效果:已整改

3)要求企业提供规定外审批材料。

整改情况:于5月下发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服务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共减少包括反馈问题指出的规定外审批事项材料12项。

整改效果:已整改

4)落实上级“双随机、一公开”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309人,取得执法证的240人全部录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其余69名人员执法证待省司法厅审验合格下发后再行录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将依据执法人员特长、在位情况对“执法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调整。在市场监管方面,在全面落实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制定了部门联合抽查实施细则、计划和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由32家成员单位参加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举办了“双随机、一公开”省级平台操作使用培训会,6月24日,组织教育、公安、住建、应急等部门开展了学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标志着我市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7.关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解决群众投诉不够及时,尚未有效建立信用监管体系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预付式消费领域存在的维权力度小、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反思和专题研究,利用日报、晚报,市消费者协会的公众号,发布预付式消费领域的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消费。利用与交通广播合办的《老沈谈维权》栏目,邀请市消协律师团成员,现场与广大听众交流预付式消费存在的风险及规避风险的办法。筹备召开预付式消费维权研讨会,正在筹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不同行业代表参加的预付式消费维权研讨会,探讨“互联网+监管”模式下的预付式消费维权新途径。加强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普法宣传,3月15日举办了“凝聚你我力量--平顶山市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发布2019年投诉举报典型案例,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6、7月份投诉案件的40%进行了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加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7月份,对上半年投诉案件按行业在门户网站进行了信息公示,并对上半年投诉举报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分析报告。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全省率先出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8月份,对各县(市)区放心消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8.关于落实“三大攻坚”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登记效能,助力扩大市场主体总量。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展“邮寄办”“零见面”等服务举措,企业登记方式实现了“全程网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开展银行网点代办服务,在6家银行32个营业网点设立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辅助专区,实现“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截止8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326148户,同比增长15.73%。二是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恢复生产。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项政策措施》《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支持帮助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同时,对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办理产品审批备案业务开辟快速通道,实行专人对接、实时审批、上门送证,保障了医疗防护物资快速投产上市。三是挖掘职能潜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掌握小微企业信息资源库的优势,加大“政银合作”力度,与9家金融机构签署服务经济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组织好银企对接,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围绕口罩、消毒液、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加强价格管控和质量监管,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其中4起案件入选全省第一批十大典型案例。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2017年5月亿佰伴公司成立后,我局对消费者反映的消费投诉都依法及时进行了调解,对2起广告违法案件进行了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后,我局在市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信访局、住建局、公安局做好调解维稳工作。由于该公司法人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我们积极引导消费者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为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化解各领域的风险隐患:一是及时梳理消费者投诉信息,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认真履行查询、约谈职能,开展调研分析,第一时间发出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报告,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对消费者进行提醒。二是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快速分转、按时办结,2020年1月至7月共受理投诉举报3317起,按时办结率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三是进一步加强重大风险管控,成立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综合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9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食品药品流通领域、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组织召开药品经营企业风险警示约谈会,督促其承担主体责任,杜绝药品安全风险。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万商扶万家”助力脱贫攻坚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于7月15日印发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强力推进“万商扶万家”工作的通知》,对 “万商扶万家”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分别于7月17日和9月4日上午,召开了两次“万商扶万家”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开展了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不同主题的培训会4次。充分利用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提供就业岗位54个。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在鲁山县下汤镇宏石苑小区举办“万商扶万家”捐赠仪式,为鲁山县32个异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捐赠集中净水设备,向300名贫困户优惠提供家用净水设备,为贫困户节省费用9万余元。9月5日上午,在鲁山县熊背乡宝山村组织41家大型餐饮企业开展结对帮扶销售板栗活动。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散煤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局党组会多次学习、研究、安排部署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由分管领导在市局大讲堂讲授《大气污染防治法解读》《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代内涵》课程,利用周四集中学习开展生态文明思想讲座。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印发《关于明确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的通知》,在市局机关人员十分紧张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市局散烧办,具体负责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散煤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2020年燃煤散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散煤污染治理暨省委‘三散’专项督察散煤污染问题整改推进会”推动燃煤散烧治理问题整改和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加大全市燃煤散烧检查力度,每周出动人员连续突破400人(次),累计核查行政村2792个(次),对已取缔的185个散煤销售点全部核查一遍。今年以来,共办涉煤案件11起,结案9起,罚没金额超过15万元,燃煤散烧治理形势持续向好。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管党治党责任扛的不牢,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9.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了2020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出台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夯实责任。6月5日,召开了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杨天成同志在大会上讲话,并代表党组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科室部门负责人向局党组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三是强化监督。市局党组认真听取了上半年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按照市委《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谈心谈话的实施办法》要求,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实。

整改情况:采取10项具体措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员头脑。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三是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四是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五是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六是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七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是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九是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十是继续做好建章立制,推动践行初心使命常态长效制度化。围绕以上10项措施,市局党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以案促改”活动开展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力度,督促各二级机构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专项治理,提升治理效果。二是从具体问题入手,用好案例“活教材”,利用周一党组扩大会、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抓好警示教育,市场监管系统5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三是加大开展以案促改的监督检查力度,注重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剖析。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作风不严谨,个别党员干部带头违反规章制度。

整改情况:一方面,利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以案促改会、庆七一表彰大会、周四集中学习日等时机加强作风建设,对违反工作纪律、擅自脱岗的人员进行约谈教育;另一方面,坚持把机关纪律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任务来抓,完善机关作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机关考勤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完善机关考勤制度,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按规定参加日常考勤,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实行每日两签到、一月一公示,考勤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局班子成员、下属单位主要领导外出的,须向局主要领导请假,外出必须严格遵守报备制度。是严格规范公文处理程序。对公文收发、登记、承办、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控,确保公文处理准确、及时、安全。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5)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全程参与疫情督导、市场监管局机关和二级机构职级并行、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等重大活动,支持驻在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并熟悉其工作流程和运行状况,掌握有价值的情况反映和问题线索,对驻在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有总体的把握,从而更好的履行监督职责。二是将日常监督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依托“八规”检查督促监督责任的落实。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靠前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四是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对驻在单位节假日带班值班、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五是紧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参会制度。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基层党支部委员配备不合理。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摸底排查,建立起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督促基层组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如期换届、搞好整改。目前13个基层党支部均召开了党员大会,已按照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建立了新的支部领导班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由原市工商局、原市质监局、原市食药监局等单位的离退休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的,党员人数较多,年龄老化,行动不便且居住分散,过去存在超职数配备支部委员的现象。在本次巡察整改中,我们坚持面对问题、立行立改,积极宣传新《党章》和《党支部工作条例》,目前离退休党支部已经按程序召开会议进行了改选,超职数配备支部委员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未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整改情况:今年4月,市局党组已经就成立中共平顶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请示,并加强了与市委组织部的汇报、沟通工作。市委组织部于2020年7月24日批复同意设立“中共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我局于8月12日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整改效果:已整改

3)党组织阵地缺失,党员管理松懈。

整改情况:一是把“党员活动室”建设纳入创建“红旗党组织”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建立“党员活动室”,目前23个直属党组织基本都建立起了党员活动室,市局机关还在12楼建立了“党建长廊”。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开展了“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先后举办了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诵读经典、以及“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文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举办了4期道德讲堂。召开2020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七一党建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43名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根据市直工委推荐书目,为阅览室更新了一万多元的新书,方便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三是坚决纠正收缴党费不及时、不按标准交纳党费问题,共补缴党费7797.11元,确保了党员交纳党费自觉、按时、足额。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一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贯彻〔平办(2020)6号〕文件精神,我们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要求每次集中学习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签到。三是局领导带头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四是周四下午集中学习时间,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组书记在七一前夕给广大党员上了一堂题为《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的党课。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1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1)报销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系统财务的督促指导,对2017年以来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自我纠偏,同时要求加强财务制度、财经法规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规范有关收支账务;二是加大系统财务管理力度,借助中介组织开展系统财务收支内部检查,完善收支手续;三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财务审批手续。在原有一人审核原始凭证附件基础之上,增加一人实行二次审核。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超标准报销。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相关人员清退超标准报销支出2540元;二是依照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支出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用等费用标准,杜绝不合规收支。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市局党组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廉洁自律工作。机关各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党支部学习时间,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解读,使全体同志始终绷紧纪律要求这根弦。二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公务接待一律不上烟酒,凡没有接待函的一律不予安排。三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修订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实行GPS定位管理,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节假日期间,除必须的值班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封存,在指定地点停放。四是开展形式主义集中整治。将干部职工精力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没有实际指导意义和具体措施的文件一律不发,能够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提倡开短会、开高效率的会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考核,检查考核要事前审批,确需检查考核的合并进行,减少基层压力。五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2017年524日购买的价值192元的酒具,已封存处理针对市局机关租赁花卉的问题,经局领导研究决定从今年7月起已终止合同,不再租赁花卉

整改效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通过全面整改,市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市委常规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5-2588009;邮政信箱: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编467036;电子邮箱gsj2971030@126.com。

  

                               2020年10月16日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电话:0375-258800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清风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