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是:
| 繁体 | 支持IPv6协议访问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度,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新一届党组确定“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这一目标,实施“机构改革大调研、作风纪律大整顿、重点企业大走访、监管效能大提升”这一工程,聚焦打赢疫情防控和服务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改革、企业年报等工作先后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5次;国家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期观摩会和全省企业年报观摩会在我市召开;2名同志、1个县局和1个广告案件受到国务院食安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价格管理、认证认可等4项工作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牵头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攻坚工作,市内5个重点农贸市场退路进场和升级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市局代表队在全市“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自3月23日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召开后,成立了由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派出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我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一是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印发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二是对照创建指标和要求,牵头查找工作短板,完善规章制度,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具体到各科室,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创建资料。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一)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督促各相关单位全面梳理、完善现行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并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清单同步变更、精准适用;根据清单内容,编制相应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工作流程,提升行政效率。二是公开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提升公众知晓度。三是用好清单。指导执法人员掌握市场监管职责边界,严防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通过采集相关数据、开展行政执法督查等方式,适时掌握落实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情况,依法处理不按权责清单履职、在权责清单之外实施行政权力等行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印发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规则、制定程序、备案和监督、评估与清理作了明确的规定。持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先后开展了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专项清理工作。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推动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透明,印发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将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行整合,将各类重大行政权力的行使,都纳入法治审核的范围。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明确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流程。做到了统一立案、集中审案、集中定案、领导批案的统一。

)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在去年梳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的基础上,对日常业务办理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进行梳理分析,针对行政相对人违法的高频点,找出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点16项,结合实际情况、危害后果、发生概率等划分风险等级,形成《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第二批)。通过在门户网站公布、宣传栏张贴、实地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让行政相对人广为知晓,深入了解。同时根据风险等级,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提醒,及时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

(五)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梳理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对23项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六)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在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的基础上,为重大事项决策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出具法律意见,并提供日常性的法律咨询和法律信息服务,确保了法律顾问在我局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三、依法履职尽责,工作成效显著

(一)提高站位,疫情防控坚强有力。

市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督导组,分区包县督导检查,开展实地督导175次,发现整改问题95个。下发《关于建立平顶山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通知》《平顶山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操作指南(试行)》,落实“四查”工作机制,织密冷链食品物防网络。目前,全市已建立4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检查冷链食品经营商5790家次,处理问题11起。

(二)倾心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在全省率先推行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将原来需要办理的6个登记许可备案证件合并为一个综合许可证、需要提交的48项审批材料精简为13项,实行“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并核查、一业一证”的审批机制,已办理430户,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760余万元。省推进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期刊登经验做法,市委书记张雷明同志作了批示肯定。从7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启动食品经营(预包装食品销售)许可备案改革,目前已办理4067件。

二是实施营业执照“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改革,打破地域限制,服务两地群众,7月30日发出首张晋豫“跨省通办”营业执照,目前全市异地办理营业执照3266户。全面推行营业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办结33683件,电子化率达97%。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2项 ,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事项告知承诺19 项,优化准入服务84 项,重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三是将市场监管部门所有审批项目统一归集到政务大厅办理;调整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权限,将由市局审批的7800户企业下放给区局管辖;在6家银行网点开辟118个辅助专区,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凡在合作银行开户的市本级新设立企业,可免费刻制印章一套(5枚),实现企业开办“零收费”, 减免企业刻章费用60多元,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和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二十条措施》《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召开各类座谈会132次,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不断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截止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5万户,同比增长9.82%;企业 94469户,增长14.96%。    

四、严格依法行政,守牢安全底线

一是推进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2个县(市)成功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验。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透明车间”建设,213家企业、小作坊154家已对接到河南食品安全动态监管系统,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4601家,1100家企业实施6S管理,建立电子追溯体系162家,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28家次、检查小作坊1283家次,整改问题469个,立案查处22家。

二是持续组织开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中药饮片、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以及网络销售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等专项整治,加强血液制品、植入类医疗器械、婴幼儿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力度,飞行检查医疗器械企业31家次,整改隐患474条。完成“两品一械”四项监测不良反应报告11865份,药品和医疗器械百万人口报告数全省第一。

三是创新电梯“保险+服务+互联网”监管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监督提升维保质量。加大检查特种设备监察力度,排查问题隐患254处,下达安全指令书126份,立案查处22起。我市规模以上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已全部建成双重预防体系,没有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四是组织危险化学品、建材市场、农资、学生儿童老年用品、非医用口罩、消防电器等专项整治,完成89家企业97批次产品监督抽检,处理国检、省检不合格检验报告20份,彩钢复合板专项整治行动受到省局通报表扬。

五是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牵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联合市纪委首次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初步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目前共归集33家单位涉企信息76.2万条,列入严重失信违法企业信息6457条,检查市场主体8223户、2404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提前28天完成国定目标,走在了全省前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向市委、市政府发出感谢信,受到市委书记张雷明同志批示肯定。

六是聚焦百姓关切,聚焦重点热点,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全系统共立案2109起,移交司法机关11起,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价值290.83万元。卫东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河南某公司利用广告平台销售毛泽东彩金像章违法广告案,被列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十大典型案例”。

七是加强对民生商品、防汛防疫物资、重点服务的市场价格巡查力度,开展涉企、教育、医疗、协会收费检查四大行动,办理案件183起,营造良好价费环境。发挥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全市12315工作系统和消协共受理投诉、举报、各类咨询共3.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4.8万元。

八是综合施策,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圆满完成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3个企业榜上有名,铁福来公司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抗肺癌新药“罗希替尼”获国家发明专利,广谱性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获“中国专利金奖”。我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03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78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了39966件。全国城市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位列第64名,比去年提升90个位次,在河南省参评9个地市中名列第三。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我市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4项,申报河南省工业领域标准化示范项目2项、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项、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项目1项。与我市10家银行签订了服务经济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融资平台,实施精准扶持,帮助近600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32.47亿元;支持企业拓展知识产权效用,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26亿元,成为我局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名片。

 

 

2021年1223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版权所有|电话:0375-258800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清风路3号